达娃

我是原网易博客达娃。我喜欢清净善良简单自由。纯真、朴实、优雅、活波陪伴了我的一生-----我爱真实的大自然。

《柳心青青》--------作者达娃

subblogdawa211313m62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柳心青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 达娃
     读初中时,我除去爱画荷以外便是爱画柳。画荷---我用“圆”几笔就画成一朵;画柳---我用“道”几笔便画成一棵。其次就属画河水用“几横”;画小鸭子“一笔勾成。”对柳不管是(直)还是(垂),我都十分爱。柳是常见的树种:无论是在池塘边还是在院门旁,它都招人喜爱。记得那时我家的春联上写有:春风杨柳万千条,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字句,更记得我们在课间总爱跳的皮筋。它比“克房子”、“推铁环”、“弹球”、“砸包”、“chua籽和拐”等更有趣。
       跳皮筋的花样很多。有“屈”----用右膝盖压上皮筋数着歌谣打着节拍跳。跳的皮筋有的是用猴皮筋穿成的长绳;有的是用长长的松紧带代替。先是由两个女生在两端拉直皮筋,然后其他人一个个地跳。总共十节,中途谁跳坏了就下去由下一个人来跳。课间短没有跳完的就再等下一个课间接着跳。第一节:皮筋两端与地面平。第二节:皮筋两端与脚踝骨平。第三节:皮筋两端骑裆平。第四节:皮筋两端与腰平。第五节:皮筋两端与胳肢窝平。第六节:皮筋两端与肩膀平。第七节:皮筋两端与耳朵平。第八节:皮筋两端与脑瓜顶平。第九节:皮筋两端与脑瓜顶上一拳头平。第十节:皮筋两端与一胳臂伸高平。
    “屈”的歌谣是:“小皮球香蕉橘,马兰开花二十一。二十五六,二十五七,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一。三十五六三十五七,三十八三十九四十一......九十八九十九一百零一。”“点点儿”的歌谣是:“一二三四,五六七八九十。二二三四,五六七八九十。三二三四,五六七八九十。四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......”最难跳的是“柳条青”的歌谣是:“柳条青柳条弯,柳条垂在小河边,折枝柳条做柳哨儿,吹支小曲儿唱春天。”从那时起这支歌谣便刻在了我的心里。春天我喜欢看那柳条泛黄;夏天我喜欢用柳枝编环戴在头上;秋天我喜欢捡柳叶做书签;冬天我喜欢靠着柳树干晒太阳。到如今,我在每年的春秋冬夏 都要去颐和园的苏堤看柳,总有着不同的感受,而更多的是回忆金色的少年——那扎着蝴蝶结的小辫子;那胸前的“火苗”和太阳一般的笑脸在皮筋左右闪来闪去,像一只只飞舞的彩蝶在春天里召唤着希望。有人说那时的课间活动大多是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”,我看也同意这个说法。
     初中语文课本中一篇陶铸先生写的《松树的风格》,至今使我记忆犹新。语文老师曾提到了“松树的风格和柳树的性格”,我一直再努力地学习。可生活中的我却坚硬而缺乏柔软。我十分喜欢“碧玉妆成一树高,万条垂下绿丝绦。不知细叶谁裁出,二月春风似剪刀。”的咏柳诗,更喜欢柳树浑身是宝。你看-----(柳絮):性凉柔软,做枕芯有安神催眠之功;外用尚可治疗牙疼。(柳叶):富含鞣制,有清热解毒、利湿消肿之功;水煎服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、支气管炎、肺炎、膀胱炎、腮腺炎、咽喉炎;捣烂外敷可治疗足跟疼痛。(柳枝):是中医传统的接骨妙药。水煎服可治疗冠心病,慢性支气管炎、尿路感染、烧烫伤等;水煎熏洗对风湿、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明显疗效。(柳根):能祛风利湿,消肿止痛。可治疗乳痈、牙疼、中耳炎、黄疸等疾病;酒煮饮服,祛风、消肿、止痛作用更佳。(柳皮):能除痰明目,清热祛风。水煎熏洗尚可治疗疥癣顽疾。(柳屑):柳树虫蛀孔中的蛀屑,煎水洗浴或炒热布包温熨可治疗痒疹、皮炎。如嗓子疼还可以用柳叶沏茶喝。
      中年后我越发爱柳,脾气也改了许多,性情也温柔了许多。旁人说我变了。我对自己说:是“禅”使我变“柳”了许多。记得读初中一年级上大字课时,我很喜欢跟老师学“柳体”。日后凡遇柳,我便停、便看、便悟,更觉得“柳”充满了希望和富贵。我常说:“见柳如见春,见春必看柳。”在繁杂的琐事中,我努力修心,让自己的心胸向天空一样宽广,让一时的烦恼就像一朵朵白云随风而去,绝不让它妨碍自己内心的空灵
。我喜欢自己的博客语—“清净、善良、简单、自由”我认为:生活简单就没有负担。只有简单着才能快乐着。如果人世味淡了,那麽不偷闲而闲自来。我时常回山里老家住住简陋的矮房,心情反而快乐无比。宋代黄龙慧开禅师有一首著名的禅诗:春有百药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,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世间有许多精美如同青柳一样来自精美的心。我喜欢清净做念;善良做人;简单做事;自由做心。在弥拟中知晓了“天在内,人在外,天人合一,心灵自由的道理。”无论何人只要凭着一颗自由的心,你再也不会为物所累;为名所诱;为官所动;为色所惑。有了这种大智慧,你才会幡然顿悟,参透人生,超越自我----不以生为乐,不以死为悲。天地悠悠,顺其自然。人间得以恬静,心灵得以安宁,你会获得一种从未有过的解放。
      在生活中也有过一些挫折,但每当我遇柳时,就会忆起了禅道:存禅心:即存你我一样的心,存圣凡平等的心,存包容一切的心。说禅话:即说欢喜的话,说真实的话,说谦虚的话,说利人的话。听禅音:即化一切声音为微妙的梵音---把辱骂的声音转为慈悲的声音,把诋毁的声音转为帮助的声音。做禅事:即做慈善的事,做合乎礼、法的事。
     在先前的磨难中,我去过戈壁滩,去过青藏高原,也去过沙漠和天涯海角奔波着找佛,没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,就在我的心里。原来佛性就像一盏灯,只要你点燃了它,即使你看不见佛,佛也会看到你,一个偶然我读到了博友(坦克一号)的《心自有道》,便见到了自己,也看清了自己脚下的路和眼前的光明前程。于是我乐哉!悠哉!
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